2017年3月28日 星期二

(5) 台灣體檢分享

申請居留台灣,體檢是必需環節。體檢可在香港 (~HKD$4,000) 或台灣(~NT$2,500) 進行,基於價錢考慮,我選擇親身到台灣做。

1. 體檢內容及留意事項:

l       未滿六歲者,免健康檢查,但需提供預防接種證明影本(針紙 )及經「台北辦」認證之針紙文件。
l       六至十二歲者只需作基本健康檢查免照胸部X光及抽血。如未能提供麻疹/德國麻疹疫苗接種證明,則在抽血時加驗抗體或可選擇直接施打德國麻疹疫苗
l       十二歲以上的港澳居民必需接受檢查的項目包括:肺結核(胸部X光)及HIV/梅毒(抽血)。如未能提供麻疹/德國麻疹疫苗接種證明,則在抽血時加驗抗體或可選擇直接施打德國麻疹疫苗 (港澳居民獲豁免糞便檢查)
l       如在香港進行體檢,須在私家醫院或診所做 (因香港的公立醫院並不會受理台灣體檢),然後到公證所做「公證」,再去「台北辦」做「驗證」。

2. 選定體檢醫院:

l       因為居留所需的健檢有指定要求,建議到台灣移民署指定的醫院進行可以省時又省錢。
l       以下是外國人健康檢查指定醫院:
資料來源: 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 > 外國人健康檢查指定醫院
l       選定醫院後就請先洽詢醫院受理健康檢查的時間,再行前往。部分醫院需事先預約。

3. 選定體檢日期:

l       健康檢查合格證明有效期3 個月
l       出報告時間:如有[麻疹跟德國麻疹接種證明]或直接施打疫苗,5天可出報告;若選擇檢驗抗體,則5~7天左右才會出報告
l       報告結果若無抗體,需再前往施打疫苗 (因我唔想去多次醫院,所以選擇直接施打德國麻疹疫苗)
l       建議安排在正式申請居留前5星期做體檢

4. 需要哪些文件?

l       1x2吋照片2張
l       謢照
l       入台證
l       (健康檢查項目表由醫院提供)

5. 選定如何收取體檢報告:

l       於報到 / 登記時,直接告知負責職員,你的體檢報告是親身還是郵寄收取
l       一般醫院可免費郵寄台灣地址
l       如寄掛號回香港,需事先洽詢醫院是否受理及有關費用


我的體檢流程分享(2017-2-14):

我四月正式到台申請居留,2月襯匯款時順便做埋體檢。我選擇了離租屋最近的”台中童綜合醫療社團法人童綜合醫院(梧棲院區)”進行體檢。醫院專責外國人體檢的部門開一至五 8:30 a.m. 至 17:00 p.m.。
(請注意,每間醫院的開診時間不同,建議先致電醫院確定開診時間)


當天早上九時抵達醫院"外藉人士健檢中心",只有十來人在進行體檢



我先到登記處登記證件,告訴登記護士體檢報告是本地郵寄收取,然後付款 NT$1500(體檢費用) + NT$850(德國麻疹疫苗) = 合共NT$2,350

等了約十分鐘便輪到我先是照胸部X抽血,再到注射室直接施打德國麻疹疫苗 (因我遺失了德國麻疹接種證明唔想去多次醫院,所以選擇直接施打德國麻疹疫苗)






整個流程需時一個半鐘,大部分時間都係等待,算是很暢順了
當我打完針回到健檢中心櫃位,嘩!大約有 30位 外傭正排隊準備做體檢,他們是坐旅遊巴由外勞中介公司載來的。好彩我已經搞掂晒,否則有排

我的體檢報告已經在 2017-2-21  寄到台灣朋友家了(共用了七天)




如有任何關於移居台灣的疑問,
歡迎到我的fb群組討論:

→ 香港人移民台灣路 ←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