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年5月22日 星期二

(6) 申請驗證良民證分享

(2019.08 更新)
申請居留台灣,出發前在香港有一系列的文件須要預備......

到台前準備的文件:

1.      出世紙, 結婚證書, 畢業證書, 預防接種證明(“針紙”) [麻疹/德國麻疹疫苗接種] 正本 + 副本
2.      香港永久身分證 正本 + 副本
3.      香港護照 (有效期1.5 年以上) 正本 + 副本
4.      二吋正面彩色白底照片5張 (移民署亦提供即影即有服務)
5.      申請人父母姓名、出生年月日、居住地址
6.      出入境許可證 (入台證) 正本
7.      經駐外使館認證之出世紙, 結婚證書, 結婚證, 駕駛執照,“針紙”(3個月內有效)
8.      良民證 (3個月內有效) 20歲以下可免

以下分享我(2017.3)台北辦認證領取良民證的流程:

由於"良民證" 同"台北辦認證" 的相關文件只有效三個月,我四月正式到台申請居留,便安排三月親身到相關部門辦理。(註:文件認證、良民證,都必須由申請人親自辦理,不能委託他人)

溫馨提示
台北辦位於金鐘力寶中心第一座,11樓係攞"良民證推薦函",40樓係辦理文件認證

2017-2-27: 在辦理良民證前3-7天,致電2396 5351,透過24小時自動電話預約系統進行預約,以及預先在網上填寫並列印「無犯罪紀錄證明書申請表格」、「申請人資料填報表」和「同意接受套取指模書」三份表格。

2017-3-2: 首先到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(香港)排隊領籌驗證 : 結婚證書/子女的出世紙/駕駛執照/免疫接種記錄(針卡)

所需文件: 文件證明申請表、身分證件正+影本(正面)、結婚及出生證明正+影本(雙面), 車牌正+影本(雙面)
地點及時間: 金鐘力寶中心第一座 40 樓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(香港)領取籌號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星期一至星期五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申請時間為 9:00-1200,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取件時間為 14:00-17:00
費用及需時: 每份文件 120 港元 (只收現金)(2個工作天可取件)
申請表格: http://www.tecos.org.hk/download/authentication.pdf

(1) 8:40 a.m.上到40樓, 只有5~6人排隊,9:00 a.m.準時開門,各人跟隨職員指示排隊領取籌號,約等了十分鐘便到我。可惜先前準備的影本影錯,好彩40樓可以即場影印(每張$1),補影後交俾驗證職員,點知又影錯,最後由驗證職員代為影印,前後影了十幾張,驚喜的是最後驗證職員只收我成功影印的張數。最後想讚讚驗證職員的工作態度。



(2) 9:30 a.m.離開40樓,接著便到11樓攞"良民證推薦函"。記住攞"良民證推薦函"不必領籌, 直接到詢問處(1,2號窗)向職員說:「我需要一封申請良民證的信」,然後提供HKID正本和影印本,並填寫表格。再把表格交回詢問處的職員,職員便會給申請人一份申請良民證的文件。整個過程約20~30分鐘。




(3) 10:00 a.m.離開「台北辦」,約行15分鐘到灣仔警察總部警政大樓 14 樓做"良民證"......



所需文件: 香港身分證正本、良民證推薦函、申請表、申請人資料表、同意套取指模書
地點及時間: 香港灣仔軍器廠街一號警察總部警政大樓十四樓「無犯罪紀錄證明書辦事處」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星期一至星期五 9:00-17:00
費用: 每位 225 港元(可用八達通即時繳費,如用現金或支票,便要到11樓繳費處繳付)
需時: 假如申請人在香港沒有犯罪紀錄,該辦事處會在四星期內將證明書以掛號函件直接寄給「台北辦」,即是說良民證並不會直接交給申請人,而是經「台北辦」轉給交台灣移民署。申請人會收到電話短訊
相關網址及表格:申請無犯罪紀錄證明書須知 

之前用電話預約了下午2時,估唔到「台北辦」嘅手續咁順利,10:30 a.m.已經到達警政大樓。去到14樓就直接按"C"-沒有預約籌號。好彩都沒有太多人,等了5分鐘便輪到我。
 (p.s. 老公後來在2017年3月27號到14樓做良民證,沒有預約,結果等了75分鐘。所以都是建議預先電話預約)

11:00 a.m. 完成所有手續,付款後就可以離開了。



Q&A:
Q1. 如果是 "律師證婚" 如何辦理?
A1: 如果是律師證婚的,需回婚姻註冊處取 正式證明 ,辦理正式證明約 7 個工作天。

Q2. 如果婚姻證書已遺失如何辦理?
A2: 如果婚姻證書遺失,需回婚姻註冊處取回一份 核證副本(Certified True Copy) ,需時7 個工作天。

Q3. 如果有犯罪紀錄如何辦理?
Q3: 如果申請人有犯罪紀錄,在同一期間內會有掛號覆函通知有關領事館/移民局/政府部門及申請人不能發給「無犯罪紀錄證明書」,並且列出犯罪紀錄資料。最終審批權由移民署決定

如有任何關於移居台灣的疑問,
歡迎到我的fb群組討論:


→ 香港人移民台灣路 ←

3 則留言:

  1. 你好,想問問有關移民運送行李到台灣,海運事宜,運逞家俬,电器,及行李,方便嗎,贵嗎,那一間好,及家,电上岸要否打税,大概多少天從港到台。

    回覆刪除
  2. 你好,請問出世紙是要求正反兩面用一張紙雙面影印嗎?

    回覆刪除
  3. 你好,請問"良民證"的生效日期是申請日計起抑或發出日計起?而三個月有效至"申請居留"抑或是"報到日"?

    回覆刪除